中美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展

1.據報導,中美兩國將在本月中旬(該協議生效大約半年後)審查其“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展。 

2.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核心是中國承諾在2017年的基礎上,在兩年內再購買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

3.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收集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上半年,中國購買了該協議規定的全年目標美國商品的不到四分之一。

根據貿易協定,中國將通過以下方式履行其承諾:

  • 2020年:與2017年相比,增加購買639億美元的製成品,農業和能源產品以及128億美元的服務;
  • 2021年:在2017年的基礎上,從這三個類別中購買982億美元的商品,並提供251億美元的服務。

按商品類型細分,PIIE發現,中國距離所有產品類別的承諾還很遙遠。數據顯示,在今年前六個月的美國能源產品採購中進展最少。

路透社報導,儘管北京履行義務方面存在滯後,但美國總統川普的最高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週二表示,中國對美國商品的購買“確實是個好數字”

報告稱,庫德洛還否認,鑑於美中關係最近惡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作廢。 近幾個月來,由於雙方在更廣泛的問題上相互爭吵,包括冠狀病毒的起源和香港的自治權,中美關係已大大惡化  。

其他觀察家表示,鑑於經濟疲弱,與中國重新進行關稅鬥爭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