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美股觸底的特徵

美股觸底的特徵

有5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評估美股是否已經達到“止跌回升”的地步。根據歷史經驗,美股觸底往往有以下幾個特徵:1.股市波動性和對沖活動的激增。2.個別股票創下了周期性低點。3.許多股票被超賣。4.避險資產投資者數量增多。5.更寬鬆的政策出現。

1.中期低點的出現,往往伴隨著股市波動性和對沖活動的激增。儘管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五下跌了1.6%,但賣出/買入期權指數仍低於1,這表明看漲期權的購買量多於看跌期權。此前在8月,投機性看漲期權活動的大規模平倉,這導致隱含波動率一度飆升,然而到目前為止,波動率指數已經略有下降(如圖一)由此看來,當前美股的對沖活動並不是十分活躍,第一個判別標準並沒有通過。2.中期低點一旦出現,個別股票也通常創造新的周期低點。拋售的一個特點是,它是一種清算機制,可以非常廣泛地滲透進市場中。判斷美股是否已經觸底,我們可以具體看看個別股票的表現情況,通常低點的出現,往往伴隨著股票大規模的下挫和創新低。然而,目前,接連創下四周新低的股票比例相當小(如圖二),這反映了近期美股跌勢的主導利率是NASDAQ 100指數,暗示美股拋售可能還沒結束,未來範圍將會擴大。3.中期低點出現之前,許多股票往往被嚴重超賣。這點的原理和上一點相似,若股票下跌但未被超賣,股價可能還有進一步的下跌空間。“超賣”一詞可以有很多種定義,有一種方法是,衡量股票在其自身移動平均線以下交易的的範圍。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們測量標普500指數在低於其自身的50天移動平均線交易時間的百分比,如今指標位於61%,遠高於10-20%的平均範圍內,暗示美股尚未被嚴重超賣(如圖三)。4.中期低點出現的另一個信號是,持有安全資產的投資者變得更多。所謂安全資產有很多,典型的是長期國債和美元兌日元。一般來說,美股觸底的同時,避險資產會走高。上週開始,日元持續走高,美元兌日元跌向104關口,這是良好中期低點形成的一個必要條件。(如圖四,圖五)5. 美股中期低點的出現,伴隨著更寬鬆的政策。上週,美聯儲向全世界宣告了在2023年之前不會加息的意向,這稱得上相當寬鬆的貨幣政策。然而,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卻面臨難產的風險。要使美股止跌回升,恐怕新財政刺激無可避免。綜上,種種跡象表明,美股存在進一步下跌的空間。所謂的底,可能還沒見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