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持續性寬鬆貨幣政策

持續性寬鬆貨幣政策

較寬鬆的金融環境有利於短期內的經濟增長,因為其鼓勵了企業和消費者的借貸和支出。以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經濟學家預測,2021年美國GDP將增長5.3%,“遠高於普遍預期”,不過這更多是受疫情前景改善的推動,而非金融環境更趨寬鬆。然而,更長期、更寬鬆的放貸會帶來風險,有可能導致股票和其他資產價格泡沫膨脹,並誘使借款人舉債過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金融顧問阿德里安在周一的一篇文章中警告稱,政策制定者“必須權衡目前採取更多刺激措施的利弊,以及未來金融穩定風險增加的利弊”。最近幾週,美國股市攀升至歷史新高,美國企業和購房者的借貸成本仍在歷史低點徘徊。一些投資者認為,鑑於金融狀況已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美聯儲是可以推遲在周三采取任何強有力的行動的。不過,現實情況是,放水步伐似乎遠還沒到停止的地步。美國國會新一輪刺激法案正在醞釀中,而另一方面,美聯儲也可能繼續放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