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3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2%

3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2%

週一,3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回升至2%,這是近一年來的首次。30年期美債收益率攻下2%這個關鍵心理點位,對規模高達2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市場來說多少有些令人興奮,可以說與1月初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達到1 %時引發的動盪看齊。在這兩個關鍵節點,美債收益率都因明顯的基本面因素而飆升。1月初是因為民主黨在喬治亞州參議院決選中大獲全勝,雖然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優勢非常微弱,但實打實地提升了國會通過額外財政刺激措施的可能性。而這次30年期美債收益率超過2%,在很大程度上仍要歸因於刺激計劃的進展。在副總統哈里斯投下了決定勝負的一票後,美國總統拜登的1.9萬億美元救助計劃正進入快車道,有望加速獲得通過。近幾個月來,即使通脹預期不斷飆升,投資者也不太相信美聯儲能在2026年之前進行加息。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尚未達到充分就業,且通脹並未出現實質性上升之前,3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所有起伏都可以說是一種“障眼法”。畢竟,在很多分析師眼裡,與其糾結於長期美債對通脹的警示作用,還不如看看未來幾年的通脹預期與名義國債收益率之間將出現怎樣的相互影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