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美科技股為何暴跌?

美科技股為何暴跌?

由於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是 Gordon 股利增長模型的重要基準,而外資機構十分普遍使用 Gordon 模型來對股票進行評價,故美債殖利率在短期內的高角度揚升,也令美股承受了「資產重定價」的評價修正壓力,其中由於科技股對於利率是更為敏感,故科技股在本週估值修正幅度是大於其他類股。

Gordon 股利增長模型 (Gordon Dividend Growth Model) 公式為 P = D / (r – g),其中 P 為股價、D 為未來 12 個月期預期每股股利、g 為股利成長率、r 為無風險利率。

從 Gordon 股利增長模型來看,顯而易見地,無風險利率 r 的上行,將需要淨利增長或者股利增長率 g 上修來作為對沖,以避免估值出現劇烈的向下壓力;反之,無風險利率 r 的下行,股價無需過高的淨利增長或者股利增長率 g,即可維持高股價與高估值的表現。

Gordon 股利增長模型的意義即為,如果 g 的增速大於 r,那麼即可推升估值;反之,若 r 的增速大於 g,則估值有下修壓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