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準備放棄新興市場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準備放棄新興市場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準備放棄新興市場。
規模1.3兆美元的挪威政府養老基金可能將按財政部要求,將股票基準成分股的數量減少25-30%,也就是剔除2200家左右公司,主要是通過刪除小型股進行。此外,該基金還可能不再加入任何新興市場公司。
挪威財政部4月9日(週五)在官網公佈新聞稿稱,政府在《 2021年政府養老金白皮書》中建議,目前不應在挪威政府養老基金(GPFG)股票基準中增加任何市場。這意味著指數提供商可能決定納入其指數的任何新興市場將不會自動納入該基金基準指數。
根據新聞稿,作為對股票基準組合的全面審查的一部分,政府評估了新興市場股票投資的框架和子指數,最終建議目前不應在GPFG股票基準中添加其他市場,也就是說將沙烏地阿拉伯等新興市場的更多公司排除在其投資指數之外。
與此同時,白皮書還建議股票基準中剔除最小的公司,這將導致股票基準成分股的數量減少25%至30%。該基準目前包括24個發達市場和22個新興市場中的約8800家公司,調整後涵蓋的公司數量將減少至6600家左右。
挪威財長Jan Tore Sanner說:“把大量公司和市場包含在基準中會增加複雜性,並可能增加成本,這也可能使保持負責任的投資者角色面臨更大挑戰。
”該提案仍需獲得議會批准,財政部必須在議會中贏得其他政黨的支持才能通過其提議,但最新提議表明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投資策略正在發生轉變。GPFG在2020年錄得1.07兆克朗(1227億美元)回報,整體收益率為10.9%,高於基準指數收益0.27個百分點。其中股票投資回報率為12.1%,固定收益投資回報率為7.5%,而投資非上市房地產則虧損0.1%。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該主權基金的規模已經達到10.914兆克朗(1.3兆美元)。其中72.8%投資於股票,2.5%投資於未上市的房地產,24.7%投資於固定收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