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

週四晚,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該央行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歐洲央行主要再融資利率維持在0%。

歐洲央行表示,維持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規模保持在1.85萬億歐元,資產購買計劃下的淨購買將繼續以200億歐元/月的速度進行。但下個季度購買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的速度將顯著加快。它還表示將重新投資到期的PEPP債券,至少持續至2023年底,將繼續通過再融資操作提供充足的流動性

歐洲央行表示,管委會預計歐洲央行主要利率將繼續維持在當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脹前景穩固地轉向充分接近但低於2%的水平。繼續準備好酌情調整所有工具,以確保通脹以一種持續的方式向目標靠攏,符合管委會對對稱性的承諾。

CNBC表示,歐洲央行選擇維持利率不變,投資者密切關注歐洲央行如何應對債券收益率上升,歐元區債券收益率自2月以來一直在上升。人們擔心,不斷上升的收益率可能會增加借貸成本,破壞歐洲的經濟復甦。

此外,歐洲央行還面臨著另外一個潛在風險。有充分證據表明,疫苗接種計劃在歐洲大陸緩慢推行,可能會推遲歐元區的經濟復甦之路。

數據公司Our data的數據顯示,截至9日,歐盟人口裡每100人中接種疫苗的劑數為8劑,而英國為33劑,美國為25劑。歐盟機構及主要國家領導人近日稱,疫苗供給是製約歐盟民眾接種速率的重要因素。

據彭博經濟研究計算,由於疫苗接種速率過慢,歐盟各國尚難以解封。推遲解封一至兩個月,可能給歐元區經濟帶來500億~1000億歐元的損失。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講話重點一覽
經濟評估:今年總體經濟形勢將有改善,即將公布的數據表明,一季度經濟繼續疲軟;
通脹評估:總體通脹在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持續上升,歐洲央行將看到通脹暫時性上漲;
國債收益率:收益率上升會給融資環境帶來風險,不加以控製可能會導致過早的緊縮;
貨幣政策:購債速度變化的決策是一致決定,歐央行隨時準備根據需要調整所有工具;
財政政策:財政措施應該是有針對性的和臨時性的,呼籲各國及時實施刺激經濟措施。

發佈留言